close

隔輩情深   劉之友            不覺不知在銀行工作三十八個年頭,距離退休即將進入倒計時,隨著白發的增多,閑暇之余心中萌生出“助孫學習”計劃。家庭中已熬到“爺爺”這個祖輩爵位,膝下也算兒孫滿堂,對晚輩的疼愛自然不自然就流露出“隔輩情深”那份天倫之情。平時,每當送孫子上學前班時,幼兒園震耳的廣播喇叭遠遠就能聽到:“爸爸的爸爸叫爺爺,爸爸的媽媽叫奶奶”。總感覺隨著時代環境的改變、生活條件的提高,現在的孩童變得一代比一代懂事早、思維超前,雖說人小,但說話做事個個精明極致,討人喜愛,爺爺玩不轉的手機、電腦,在孫子的小手中撥弄的是游刃有余,徹底改變了前輩們那種大腦反映遲緩的不良狀況,孩兒們在幼小心靈中過早就領悟出爺孫這份剪不斷的血脈親情。           家族的親情一般超不過四代,不信問一下身邊的人,說起父母、爺爺奶奶的名字,大多人不會忘記,但問起曾祖父叫啥?有相當一部分人會說“不記得”。故在爺孫這個關鍵節點上,人老隔輩親,爺奶疼小孫,是當下人們最推崇的傳世觀念,看一下學校附近的爺爺奶奶們,每天接送孩子是他們不圖報酬、不嫌勞累最樂意做的一項義務,辛勤付出只是盼得一句:“爺爺好!奶奶好!”的天真童語,這就是對爺奶的最高炫耀,有些人經常勸解別人“兒子是眼珠子,孫子是眼眶子,維護不好眼珠,要眼眶子有何用?”,說的是實情,可到自己身上卻又心甘情愿做起了隔輩人那份“賤骨頭”,雖說爺爺奶奶們有的被兒媳戲稱“老不死”的,不順耳的話語改變不了愛孫的初心,問起原因是當聽到“爺爺、奶奶”喊聲什么怨氣都沒了。       在記憶中,爺爺對于我來說是沒有一點印象,更確切說不記得爺爺的音容笑貌。六十年代爺爺走前,家里貧窮的連一張相片都不舍得照,從這一點上也可映襯出當時生活條件的艱難,在我出生九個月時,爺爺患“腦梗塞”后遺癥就撒手人寰,和爺爺相處的九個月只能從長輩口語間聽聞,在我出生的第一時間,躺臥在病榻上的爺爺經常高興地大喊:“抱過來,讓我看看大胖孫子!”只因我是頭生,在身邊照顧我的奶奶未能答應爺爺的請求,一直等到滿月后才讓爺爺看到我潤小臉龐,因患中風癥,爺爺嘴角邊的口水滴到了我小臉蛋上全然不知,不時用能動的右手擦抹著口水而自樂,在一旁的奶奶迫不及待奪走了爺爺懷中襁褓。我來到這個世界,給爺爺奶奶增添了無限的期盼和感慨,老人家經常念叨“唉!看我這身子,今后雖不能在抱孫子,可我有后了,知足”。平時經常和奶奶吵嘴的爺爺只因我的出生,每天總是嘿嘿的笑,臨終前再也沒和奶奶頂過嘴,據說爺爺去世的那個夜晚,不知什么原因我整整哭鬧了大半夜,直到爺爺咽氣后才得以消停,用迷信話語就是招了斜,是爺爺靈魂附體到我身上。成年后,每年過清明時,只要在老家我總是要到爺爺墳前,送給祖父的第一句話就是“爺爺你還認得我嗎?我是你的大孫子.”磕跪在爺爺墳邊,攥緊那把附著在爺爺身邊的鄉土,久久不肯離去。       說起爺爺,想起了小時候和我鄰居的同齡伙伴峰兒,爺爺六十一歲時才添了他這個寶貝孫子,在小峰六歲的時候,父親患病而亡,母親因接受不了家庭的打擊而改嫁,小小年紀只能與年邁的爺爺相依為命,有時爺爺花兩角錢買幾塊糖自己不舍得吃,羅鍋著腰笑瞇瞇地把糖塊塞到孫子的嘴里,輕聲的問“甜不甜?”一聲甜字,爺爺內心就瞬間樂開了花。十一歲那年,在一場大雪過后,年邁的爺爺在挑水途中不慎滑倒,造成小腿骨折,給這個殘破家庭又增添了重創,因年歲已高傷情恢復的特別慢,每天爺爺拖拉著傷腿爬到灶火旁為上學的孫子做飯,快放年假的一天,當孫子峰兒拿著考試卷子興高采烈向爺爺匯報學習成績時,走到低矮的廚房里發現爺爺倒在灶火坑邊的風箱旁,小峰大聲的呼喊著“爺爺、爺爺”任憑怎樣的呼喚,也未能叫醒老人,爺爺一只手扶靠在受傷的腿旁,另一只手捂緊胸口,寒冷的冬日,爺爺軀體已變得冰涼、僵硬,只有鐵鍋里熱粥仍散發著一絲玉米粥的甜香,懂事的孩子磕跪在爺爺身旁,發出長長嘶喊,那種撕心裂肺的叫聲,把爺孫情感瞬間凝固在這低矮的房屋中。       說起爺孫情,我不得不談起我的長孫,孫子五歲那年,因兒子與兒媳感情不和離了婚,兒子外出打工,孫子就由我來看管,吃、穿、住、上學前班均由我料理, 時光匆匆,孩子八歲那年,因家庭變化,孫子判給女方撫養,孩子被媽媽接走的那個中午,孫子拉著我的手哭鬧著死死不肯離去,最終在大人的哄騙下才上了車,車運行了一段距離,孫子把頭伸在車窗外凝視著我,我的內心瞬間崩塌,無奈地望著漸漸遠去的面包車,傷心的淚水奪眶而出,第二天孫子又打來電話大聲的嚷道“爺爺我要回家”我悄然掛斷了電話,一句話也沒說出,那種瑟瑟的傷楚感瞬間聚上心頭。直到上初中,叛逆期孫子也不愿搭理我。       天地悠悠,世間攘攘,爺孫深情在時空中旋轉,隔輩距離產生了美好和寄托,歲月的流失使每位爺爺們臉龐上布滿著皺褶,這些歲月的跡痕是晚輩們無法忘卻的舊夢,孫子永遠是長輩延續血脈的寄托,爺孫這份無法詮釋的情緣將代代傳承。       晚輩永遠都做不好告別爺爺的準備,能做到的只是帶著對已故祖輩的思念向美好生活繼續前行。 +10我喜歡

文/開心貓阿杜   真正會忙碌的人,更喜歡專注于目標,而后專注于有目標的行動,事半,卻功倍。   1   進入公司車間有兩道安檢。   安檢人員每天檢查進入車間人員是否攜帶電子產品、危險品以及一切可能竊取公司機密的物品。   他們的工作機械而重復,類似于機場安檢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安檢人員均是年輕的女孩子,二十歲左右,相貌未必都漂亮,但是個個端莊。   也許是考慮在過于嚴格的安全檢查時大家不至于太反感。   大部分時間,這些女孩子都無事可做,她們要么聊天,要么看手機,要么發呆,亦或者埋在桌子底下悄悄的化妝。   但是其中一個女孩子,她總是很忙,大部分時間,她都在人員進出比較頻繁的位置值崗。   而那些而相對比較閑的位置,一般很難看到她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有次無意中聊天,她說,我就喜歡忙一點,覺得忙起來時間過的真快。   她不喜歡玩手機,對化妝也不感興趣,而那些天天混日子的同伴,她向來不屑一顧,談不到一起。   除了工作,一天必須的十個小時工作時間她不知道該怎么度過,所以她總是愿意去最忙的地方,不讓自己停下了。   她說,忙起來,她才覺得自己是有精神的,不會想睡覺,也沒有愧疚感。   我問她,既然喜歡忙一點,為什么不換一份工作?   她說,找不到一個工作環境可以像現在這樣好的工作了,沒有能力,也不知道做什么。   至于“未來”,她覺得這是個陌生的詞,走一步看一步吧。   這樣忙碌的生活,并沒有讓她覺得境界高于別人,也沒有讓她更加充實,反而讓內心更加空虛和不安,甚至茫然。   因為沒有目標,這種忙碌就像驢拉磨,永遠走不出那個圈,也不知道終點在在哪里。   即便有人過來喊一聲“停”,自己也不明白下一步該做什么。   2   其實這樣的忙碌,許多人都有過。   用不停的“忙”來掩蓋真正應該做的事情,好像這樣忙起來,才能緩解自己的焦慮。   但是,僅僅是專注于自己的行動,并不在意行動的結果是什么。   以前公司一位新升職的主管,下屬基本和他同期進入公司,資歷相當,管理起來比較困難。   作為主管,他非常忙,比任何一個下屬都忙。   新案子開發期間,他每天一大早開始自己親自陪客戶,在他看來,每個客人都很重要,重要到除了他就沒有人可以陪。   他陪客戶的時候,下屬并不知道該做什么,也不知道客人今天布置什么任務。   等下午快下班的時候客人離開,這個主管才開始召集大家一起做客人布置的任務,每天拉著大家加班到很晚。   而他自己,每晚都是最后一個離開公司,下屬不愿意加班干的活,都是他干。   他說,他兒子已經一個月沒有看到他了,每天晚上他回去,兒子已經睡覺,而早上起來上班,兒子還沒有醒。   他常常會抱怨,覺得下屬不配合他的工作,不愿意晚上加班。   下屬也很抵觸,因為他們沒有對工作的掌控感,最重要的工作,都是快下班才被臨時安排。   他既不去統籌全局的,也不能勇敢的和下屬溝通合作,作為主管的意義,已經被完全忽略。   整個團隊,處于一種打游擊戰狀態,而且是被打的一方,每天手忙腳亂,可是若要總結,卻不知道到底做了什么。   當然,更加不知道做的那些工作最終達到了什么效果。   沒有方向,沒有計劃,低效率的忙碌,讓人疲于奔命,卻失去越來越多。   3   經理看到他忙的完全沒有形象,忙的沒有自己的生活,多次提醒他:   好好把下面人培養起來,爭取每個人能夠獨擋一面。   他便說,最近太忙,沒有時間一點一點去教他們,過一段時間再說。   當然,這個主管,后來越來越忙,忙到經理不得不委婉的將他的一部分工作一部分人力分到其他組。   聰明如他,一定知道他是管理者而非單打獨斗的勇士。   可是因為缺乏領導力,讓下屬做事情,比自己親自去做那些事情更難,所以寧愿獨自去做。   教那些下屬變的更優秀,對他是一種威脅,因為自己尚不足夠優秀,所以寧愿自己親力親為。   他將自己的時間塞滿,而逃避合理安排下屬的時間,縱然辛苦,卻不被人認可和理解。   他并不去思考如何去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,甚至逃避自己的管理目標。   選擇了一種“忙”的狀態,去分散自己的目標,也分散別人的注意力,掩蓋那些現在無能無力的事情。   真正會忙碌的人,更喜歡專注于目標,而后專注于有目標的行動,事半,卻功倍。   所有對目標有阻礙的困難,都要首先解決,否則距離想要的,越來越遠。   因為所有繞過去的困難,都會以另一種形式,給你帶來更大的困難。   4   這個時代,大部分人就像一個陀螺,在不停旋轉。   職場人士有做不完的工作,醫生甚至不能給出五分鐘的時間給每個病人診斷。   而全職媽媽,也在為有質感的家庭生活、高質量的娃娃教育而忙碌。   而實際上是,職場人士可能能力沒有提升,一年過去,年資漸長,能力原地踏步。   醫生開出的藥,永遠是那些常用組合,不能根據病人的變化而調整藥方。   而全職媽媽,可能家里仍然一團糟,孩子仍然是個熊孩子,然后順便抱怨丈夫不幫忙做家務。   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很努力,甚至覺得自己的收獲配不上自己的勤奮。   可是,這些低質量的勤奮,毫無目標的奮斗,不如懶惰。   因為兩者所達到的結果是一樣的,而懶惰者至少還有時間欣賞鳥語花香。   不停的行動,卻沒有時間思考,其實就是用安于現狀,來回避不斷突破和提升。   質量管理學中,有一個PDCA循環,也就是Plan(計劃),Do(實施),Check(檢查),Action(行動)。   意思是先計劃,確認目標以及實施步驟,而后開始實施;實施中不斷確認檢查,有問題馬上執行改善。   這是一個周而復始的循環,直到達到最初確定的目標。   有效的行動,需要計劃,需要思考,需要不斷的調整,避免離想要的結果越來越遠。   5   娛樂記者早年曾問鄭凱,對于自己的演藝事業有目標嗎?   鄭愷只說了四個字:中國一線。   鄭愷早年拍KFC的廣告而出名,但是那個時候,他并沒有趁熱進入演藝圈,而是選擇去演話劇。   因為他在大學期間就不停拍戲,拍了很多戲,但是都無法引起大家注意。   然后發現自己身上還欠缺很多東西,進入演藝圈,連做大牌跟班的資格都沒有。   于是他轉而演話劇,只有這樣才有機會擔任主角,獲取更多演出機會,不停揣摩角色,掌控話劇全局。   他演了兩年話劇,累積了很多經驗,兩年后再回來演戲,他已經可以很好的把握角色。   后來終于憑借演偶像劇《我的青春在延安》大紅大紫。   無論是演話劇,還是演戲,他都很忙碌,他說,   每個年輕演員都有瘋狂拍戲的時候,我很享受這樣的忙碌,但是不會急功近利,一步一個腳印,去實現自己的目標。   所有的忙碌,都是為了目標而進行,哪怕反復迂回。   沒有目標,就沒有原則,縱然一直忙于奮斗,到最后只能自我安慰:那個時候,我也曾經努力過,只是時不與我。   忙碌,卻碌碌無為。   沒有目標,甚至南轅北轍,越努力,越失敗。 +10我喜歡

傳奇的奶奶神秘的梅花鎖   鳳鳳  遼寧凌源          奶奶有一把銅鎖,她特別心愛著。銅鎖已經被她,撫摸得黃光錚亮。銅鎖上鏨刻著一朵梅花,我們都叫它——梅花鎖。關于奶奶的梅花鎖,奶奶什么也不說。但我們從奶奶看那銅鎖時的那放光的眼神,就能猜出來銅鎖與奶奶的傳奇經歷有關系。離了休的奶奶身體越來越差了,戰爭年代留下的老毛病都找上來。我們真擔心,哪天奶奶和神秘的梅花鎖一起走了。 有一天,奶奶突然把我們她的孫子、孫女叫到跟前兒,奶奶就和我們講起她和銅鎖的故事……   奶奶的小名真叫梅花,人長得也漂亮,在我們原籍老家那一帶是很出眾的頗令人羨慕的大美人。太姥爺家租種著,村里大地主劉老爺家的土地。抗日戰爭的1938年6月9日,蔣介石下令炸開花園口黃河南岸的大堤,造成決堤使黃河改道形成了大面積的黃泛區。我們家鄉東南部的黃泛區影響了天氣,年景不好連續兩年的蝗災、旱災,小麥、玉米歉收交不起地租。大地主劉老爺并沒往回收地連租子也沒收,兩年利滾利的,太姥爺家就是傾家蕩產也還不起劉老爺的租子了。 一日劉管家就帶著狗腿子登門,威脅說三日內還不起租子,就拿女兒梅花給劉老爺當姨太太頂租。太姥爺三日根本還不起租子。劉管家帶著狗腿子來家,就把梅花弄到了劉地主家。梅花烈性,根本不從劉老爺。到嘴了的美人美食,劉老爺到不急著吃。他叫劉管家把梅花,單獨鎖在后院一間厚木門小窗戶上有鐵欄桿,專門關人的屋子里,要磨磨梅花的烈性子。 梅花不吃飯絕食。第三天了,傍晚劉管家給梅花送飯,到劉老爺那兒拿門鎖的鑰匙。劉老爺也怕梅花真的餓死,就叫劉管家好好勸勸梅花,只要她從了啥事都好說。劉管家開開門,把銅鎖掛門鼻子上。他進屋把飯放下,就好言好語的勸說梅花吃飯。梅花還是不吃飯。劉管家見勸也沒用,只好把飯留下。他出來摘下銅鎖鎖上門,回去如實稟告了劉老爺。 劉老爺一夜也沒睡好覺有些著急了。第二天早晨,劉老爺帶著劉管家親自去給梅花送飯。劉老爺把鑰匙掏出來交給劉管家開門,門開開兩人進去一下都懵了!梅花不見了。厚木門小窗的鐵欄桿都是好好的,門上的銅鎖好好鎖著,鑰匙在劉老爺手里,人怎么就不見了呢?劉老爺叫劉管家帶著狗腿子沒目的到處追,尋找梅花卻音信皆無。 梅花是咋跑出去的?誰聽說了此事都百思不解。只是讓劉老爺疑惑的是,趕大車的長工二鞭子,那天也不知了去向。劉老爺倒是知道二鞭子與梅花青梅竹馬相好,但二鞭子哪能在厚木門銅鎖鎖著把梅花救出去呢?難道銅鎖出了什么問題。劉老爺拿著銅鎖就來到喬集的鎖鋪。鎖鋪掌柜的說這銅鎖沒有鑰匙誰也打不開,賣的不少把還沒有聽說誰家用的這種銅鎖失了盜。劉老爺也不相信誰能沒鑰匙打開鎖,銅鎖鎖得好好的可是梅花卻逃跑了。劉老爺回來想一路,梅花還是二鞭子救走的。劉老爺到家就叫劉管家派人,到處尋找打聽二鞭子的下落,也是沒有一點兒音信。那二鞭子是咋救的梅花呢,幾日來劉老爺想得腦仁疼,也百思不得其解。 此時的梅花和二鞭子正走在遠離家鄉,去西北大山區方向的路上。梅花穿著二鞭子的舊衣服,頭發盤起來戴著破帽子臉也弄挺黑像個男人。在路過商丘時,二鞭子把劉老爺給梅花的金鐲子、金鎦子(戒指)賣了,兩人還有了路費。梅花同樣對二鞭子是咋打開銅鎖救走她,也是一頭霧水。梅花咋問二鞭子,他也是不說。 在河南境地,二鞭子、梅花盡量躲著路上的國民黨軍卡子。后來進入河北,兩人躲避著日偽軍的哨卡。梅花和二鞭子向西北走了二十天,在山里遠遠看到了一支衣服挺破的拿槍的隊伍,開始以為是土匪,近一看穿著的是破舊的灰軍裝也有穿老百姓服裝的,一問是共產黨八路軍,兩人苦苦找的就是共產黨八路軍。梅花一下就摘了帽子露出了女人長發真容,訴說了自己的遭遇,是從河南虞城家鄉村里劉大地主家逃出來的,受到高人指點讓到西北大山區找共產黨八路軍。兩人就參加了八路軍。 二鞭子在八路軍連隊當了士兵,通過學習教育,懂得了共產黨八路軍是為中國老百姓,堅決驅逐日寇的抗日隊伍。二鞭子刻苦練習射擊、投彈、拼刺刀軍事要領。二鞭子從小就喜好抽鞭子,撇石頭玩兒,他個大有力氣手榴彈不但投得遠還投得準。班長就著重讓他練習投彈,打仗叫他多背手榴彈。二鞭子還學會了認字寫字,在班長幫助下還寫了入黨申請書,決心一輩子跟定共產黨八路軍。二鞭子打仗也很勇敢,很快就當上了副班長。梅花在前線流動醫院當了護理員,搶救護理八路軍傷員。梅花心靈手巧啥事一點就通,很快學會了給傷員處理傷口,包扎、打針。她手巧,還學會了縫合傷口。 時間一晃過去了九個多月。一次日偽軍進根據地大掃蕩,在反掃蕩的掩護鄉親們轉移的戰斗中。二鞭子帶著多枚手榴彈,在一隱蔽處距離很遠的精準投彈,給進攻的日軍造成傷亡不小,日軍都懷疑八路用什么新式武器能發射手榴彈。日軍用擲彈筒瞄準發射,一發炮彈在二鞭子身邊一側不遠爆炸,他一側胸腹部負了重傷送到了前線醫院。做完手術二鞭子也是昏迷不醒的,醫生斷言人沒有啥希望了。 此時的梅花已經挺了個大肚子,在二鞭子身邊叫著二鞭子的名字,眼淚滴到二鞭子臉上用棉球為他擦臉。也許是聽到了梅花的叫聲,也許是回光返照,二鞭子一下睜眼醒了朦朧中看到了梅花。梅花說你不能死,你還沒把你咋救我的告訴我呢。二鞭子嘴在動,梅花耳朵貼在二鞭子嘴邊,他就斷斷續續的告訴了梅花。說完二鞭子吃力的抬手摸了一下梅花的大肚子,手一耷拉就安詳的閉上眼睛再也沒有睜開。裝殮二鞭子時,梅花從二鞭子身上找到了那把銅鎖…… 講到這里,奶奶停了下來。我們看見奶奶那干涸的眼眶里有些濕潤了。過了一會兒,奶奶又撫摸著銅鎖講下去了…… 二鞭子也是本村的比梅花大三歲個也高,他從小就喜歡梅花保護梅花不受欺負。二鞭子爸媽先后病死了,埋葬借了劉地主的高利債,他就給劉地主家當長工還債。梅花進了劉地主家,二鞭子就想救梅花。二鞭子還沒想好咋救槐花,梅花就被劉老爺鎖到了后院專門關人的屋子里,厚木門銅鎖鎖著鑰匙還在劉老爺手里,想救梅花幾乎是不可能的了。 二鞭子正沒辦法時,他趕大車回來在村外破敗的土地廟門口,又看見了那個白胡子要飯的老頭。他又把中午沒都吃的玉米面餅子,給了那個要飯的老頭。老頭神神道道的,看出了二鞭子一定遇有什么大事,說他可以幫助他。二鞭子一看老頭不像凡人,就把梅花的事一五一十的給老頭說了。老頭又詳細問了關梅花的情況。老頭捋捋白胡子,告訴二鞭子如何如何去照他說的去辦,但記住一定不要外傳人。二鞭子就起誓答應了。 劉管家帶著二鞭子到虞城縣城賣糧食私留錢,怕二鞭子告訴劉老爺,也給二鞭子些錢。二鞭子到喬集鎖鋪,就買了跟劉老爺鎖木門同樣的銅鎖。傍晚,二鞭子在后院草料屋子里藏著。他看見劉管家拿著飯去給梅花送飯,開開銅鎖把銅鎖掛到門鼻子上就進屋了。二鞭子悄悄快速過去摘下銅鎖放兜里,把他買的同樣的銅鎖掛到門鼻子上,又快速溜回了草料屋子。劉管家在屋里還好言好語的勸了梅花一陣兒,梅花還是不吃飯。劉管家無奈的只好把飯留下出來,摘下銅鎖把木門鎖上了。 晚間夜深人靜,二鞭子來到門前拿鑰匙打開銅鎖收起來,把原來的銅鎖又掛上。他進屋把飯包了帶上和梅花出來,又把原來的銅鎖重新鎖上木門。二鞭子帶著梅花,從后院跳墻逃出了劉老爺家。兩人先來到村外的土地廟感謝老頭,知道劉老爺會派人尋找他倆,還讓老頭指點迷津到哪兒去躲避為好。老頭拿木棍照西北方向一指,告訴他倆一直往西北走,看見大山就進山去找共產黨八路軍……   奶奶走了。奶奶已其傳奇的經歷,和爺爺加入八路軍隊伍。奶奶生下爸爸后背著爸爸,還到晉察冀軍區白求恩衛生學校,參加了半年護士培訓。奶奶在抗日戰爭、解放戰爭,抗美援朝戰爭中救人無數。年輕漂亮的奶奶不乏追求者,也沒有再嫁。奶奶一輩子,也成為了一位傳奇的老戰士、老黨員、老護士長。我們也為奶奶驕傲! 我們沒有按照奶奶的遺囑,把銅梅花鎖放到她的骨灰盒里帶走埋入墓里。有了這把梅花鎖才有了爸爸,也才有了我們。我們要把梅花鎖好好保存著,一代一代的傳下去…… +10我喜歡

生死緣 ------ 作者 / 山木   建國初年,萬物凋敝,時值悲秋,鄉間小鎮,多詭異傳說。月黑風高夜,樹影婆娑,一陣怪風吹起鄉間小路隨處可見的遍地落葉。颯颯聲、嗚嗚聲似鬼哭狼嚎般在山林撕鳴,黑影綽綽,讓人悲從心來,不免心生幾分怯意。 只見一人,穿著樸素,高瘦身材,面容慘白異常。慘白的月光下,踉踉蹌蹌在路上走著,有些微醉,一雙睿智的黑眼睛仍認得回家的路。此人名叫張博,父母早喪。有一姐姐,名叫張鳳,兩人相濡以沫。如今姐姐已嫁為人妻,生育兩子。唯張博,今已30有余,尚未娶妻。和村里王家女兒交好,王家家境殷實,乃鄙視張博家貧。阻止其女和張博交好,更何況婚姻論嫁之說。故而,張博憂憤在心。不免常懷悲戚怨恨之心。然,張博天生一副好心腸,樂于助人,人品尚佳。不比欺名盜世之徒,在村莊惹人愛憐,因和姐姐吃百家飯成人。 四下無聲,萬籟寂靜,忽見霧氣騰騰。只見張博順著回家的路,緩緩走來。忽,聽見一聲怪異的鳥鳴,傳來耳畔,便路燈神魂不定。只聽見有人以誘惑之聲,輕聲耳語:“到我這兒來,到我這兒來……”聲音如夢如幻,仿佛有強大的不可阻擋的引力,讓人靠近,不能自拔。只見張博的腳步跟隨著聲音向山林走去。一輪彎月已深入云層,須臾功夫,張博已來到了山顛,只見眼前如履平地,不遠的地方,鑼鼓喧天,燈火通明,似有人在擺嫁娶之宴。只見張博準備邁腿,向前走,殊不知,已是萬丈懸崖。再踏一步,將粉身碎骨,萬劫不復。 ------ 說時遲,那時快。張博手腕所戴的手表突然發出清脆的響聲,指針分針秒針合三為一,指向12的位置,恰恰是凌晨十二點。人最虛弱的時刻就是這一刻,也就是這一刻頭頂火焰最小,妖魔鬼怪最易侵入。就是這一聲響,救了他一命。這個時候,他方從夢中驚醒,發現自己置身于懸崖,眼前漆黑一片,那些幻想都消失不見。嚇的張博一身冷汗,脊背發麻。連跪帶爬向山下逃命去了。 直到村里,方才舒了一口氣。發覺自己的腿已邁不動了,心有余悸。總感覺有人在身后跟著,不敢回頭,戰戰兢兢的走回家。進了門,掛了門栓。徑直走進里屋,蒙被而眠。張博只感渾身發冷,乏力疲軟。到了后半夜,勉強入眠,一夜無事。 直到日上三竿,鳳姐來看張博,見他未起。就敲響門拴三下,戲謔道:“太陽曬屁股,還不起床!懶小子。”這時,張博聽聞敲門聲,睜開沉重的眼皮,下床給鳳姐開門。只見打開門的那一瞬,姐姐手里的籃子應聲掉落,里面是給兄弟拿的剛蒸好的白面饅頭灑落一地。看著兄弟的模樣,一絲不詳閃過她的腦海,讓她想起了點什么,那是很久遠的事情了,不可能,絕對不可能。鳳姐內心掠過一陣驚恐,她盡量保持冷靜。看著灑落一地的饅頭,姐們兩個木若呆雞。何以至此? 原因張博的頭發、眉毛和胡須皆已脫光,面色憔悴。這非大喜大悲不至于此。兩個人面面相覷,鳳姐一把摟過兄弟,哽咽不能言語。只見她喃喃說道:“兄弟,你的須發皆無。這是造的什么孽啊!”張博這時才反應過來,急忙轉身進屋,撇了一眼枕頭,落滿毛發,再看看鏡中的自己,毛發皆落,面色蒼白而憔悴,不覺悲從心來,號啕大哭。 鳳姐撿起散落饅頭,放在了案板竹籠里。看著兄弟模樣,上來好言安慰,問清了情況。張博把昨晚的經歷一一道來。鳳姐不愧年長幾歲,經歷事多,舒了口氣,好言安慰:“兄弟,沒事。以后會長起來的,都因你驚嚇所致!”讓兄弟把衣服脫了,她要拿來將洗,一身酒味還有尿騷味,撲鼻而來。張博脫衣服時,發現自己下身也毛發皆無,暗自心驚。鳳姐看在眼里,并不言語。拿了衣服,泡在盆中。給兄弟換身干凈衣裳。鳳姐便起身打掃床鋪,把毛發都掃在一起,用一塊紅布包裹,裝進口袋。后期焚燒,燒掉所有晦氣。 一夜驚嚇,六神已散。張博身子虛弱,早已饑腸轆轆,腹聲耳耳,鳳姐見其可憐,默默飲淚。說道:“兄弟,我給你做口熱的,稍等片刻。” 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,鳳姐從小就開始操持家務,全身透著善良的氣息,特別是那雙眸,透著一股堅定和睿智。過往的經歷,讓他更懂得人情世故,相依為命。一碗熱騰騰的面很快就端在了兄弟的面前。看著兄弟這副狼狽模樣,好心腸的姐姐開始咒罵起來:“日子給了我們太多的苦了。為何還要懲罰我們,簡直太不公平!” “姐,莫要說了。這就是命吧!”張博邊吃飯邊哽咽。 “唉,就是擔心你!”鳳姐眼角淚痕未干,緊緊的握著拳頭。 “姐,你說莫不是我撞見了臟東西了,才如此。” “你先吃飯,姐待會兒給你說。” 一碗面下肚,張博的臉色才稍有起色。風姐在柜子里找了一頂綿帽,給兄弟戴上,以免見了人,說閑話。 ------ 秋高氣爽,陽光很好,落在了屋檐上,落在了院子里,落在了院子的核桃樹上,落在了門口的紅漆木櫈上,落在了姐弟兩個憂郁的臉上。 “姐,我是不是昨晚被臟東西跟上了?”張博滿臉的恐懼。 “嗯。應該是。”鳳姐的臉色掠過一絲烏云。 “到底是怎么回事啊!” “早些年,老一輩的人說過,你遇到的這種臟東西叫‘迷糊’,是一種召魂的鳥兒,一旦聽到他們的叫喚,人就會犯迷糊。你就會跟著它的叫聲,把你引到懸崖上,最后摔死。” “啊,姐,那我昨晚差點就讓迷糊給弄死了……” “嗯,多虧了你的手表。聽說鐘表就是可以鎮鬼的。” 張博下意識的摸了摸自己的手表,這塊古老的手表是早些年從父親的柜子里翻出來的,只當做是父親留得唯一的“遺產”。 鳳姐繼續講道:“早些年發生了一件事與你身上發生的很像。”姐姐的語言有些顫抖。 “什么事?”鳳姐的話,勾起了弟弟的好奇心。 “是王家的事!”鳳姐眼睛往村頭的右邊撇了一眼。那正是王家的院子的方向。雖然離的很遠,可是大家都心知肚明。接著說道:“王家的事有些遠,要從王叔他爸說起,你叫王爺,他之前娶了個老婆……” “他不是早死了”張博打斷了姐姐的話。因為在他的記憶里,這些年村子里死的人里王叔他爸一點影像也沒有,只知道早些年就死了。 “你只知道他死了,可是不知道他因何而死!” “嗯。難道是……” “對,是從懸崖上摔死的。人們發現的時候,身體已經硬了,嘴里鑲滿了石頭……” “啊,這……”張博驚訝的語無倫次。 “據說是,他媳婦變成了勾魂的鳥兒,把魂勾走的!” “那他媳婦咋死的?為何要勾走他的魂?” “你別急啊。我慢慢講來。”鳳姐開始在腦海里回憶起那時的場景:“他媳婦是上吊死的,被他男人逼死的。當年,因她媳婦長相丑陋,加上幾年不能生養。他便皮鞭加身,經常打的她半夜鬼哭狼嚎,滿村的跑。后來不知怎的,有了身孕,生下你王叔。可是仍舊免不了被打,最后含恨,白布懸于梁上而死。” “原來如此,后來呢?”張博繼續追問。 “懸梁自盡的人,死之后,眼睛不能合閉,這就是我們說的‘吊死鬼’,往往是死不能瞑目。后來娘家人來,大鬧了一場,給了點錢事了。”鳳姐嘆嘆氣,這時一只麻雀撲棱著翅膀,從屋檐飛走了,“女人都是生來命苦,操勞一生,也未必落下來好下場。唉,娘家人也沒辦法,人已經死了,鬧下去也無濟于事。然而,更恐怖的事發生了……”說到這兒,鳳姐倒吸了一口涼氣。 “什么事,繼續說啊,姐!”張博此時興趣盎然,似乎都忘記了昨晚的遭遇。 “蓋棺的那晚,黑漆的棺材就停在他們的院里,風高月黑,電閃雷鳴,炸雷轟轟,響聲驚天動地,我長那么大,那是我聽到雷聲最響的一次,大人們都不敢出門。那晚很多人都說聽見了,那女的哭喊聲,在村子里回蕩。后來埋了沒多久,就發生了那件事……” “啥事啊!” “她死后不久,我們每天都聽見村里有怪異的鳥叫,老人們都說,村里還要死一個人,它才會消失。我們晚上早早的把門關了,不敢出門,直到那天早上發現了他的尸體,那個鳥叫聲才消失了……” “原來如此,這是真的嗎?造孽啊,可是最近村子里沒有死人啊,又怎么會纏上我啊!” ------ 鳳姐把兄弟的手拉過來,她發現他的手特別冰涼。于是把兄弟的手放在膝蓋上,輕輕的拍了拍,說道:“姐相信一句老話,大難不死必有后福,也許你和它有什么在里面哩!” “姐,你別嚇我!我咋辦?” “我也沒辦法,這樣吧,我給你叫個魂,插個筷子吧!” “行!” 于是姐姐從柜子里拿了一個瓷碗,一根木筷。把木筷放在碗里,立了幾次,都立它不住,于是姐姐嘴里念叨了些什么,給筷子上灑了點水,結果一下子立住了。 “姐,你剛才念叨啥呢?”張博好奇問。 “這個你無需知道,你只需要知道,到了晚上,它要是不倒,你就拿菜刀把它砍倒。” “好吧!” “我在門口叫你名字去……” 鳳姐走到門口,大聲喊著弟弟的名字。 “張博、張博……” 這時,從門前小路正好走過的劉大爺駝著背,腰里撇著一根煙桿,笑嘻嘻的喊道:“鳳兒,你大白天的,給你弟叫魂啊!” “是啊,給他叫叫,你過來喝點水啊,叔!”鳳姐熱情的說道。 “不喝了,我去大隊轉轉!”劉大爺滿臉笑意,揚長而去。 張博躲在鳳姐身后,沒有言語,他出神的盯著天空的一朵白云,蔚藍天空上,一朵白云自由自在的漫過了屋頂,在院子里的核桃樹的樹梢稍作片刻的休息。 鳳姐轉身對弟弟說,“這兩天別出門,在家里待著,家里是最安全的。特別是晚上,聽見沒!不愿意做飯,我會給你送來的!” “好!”張博這時候腦海里出現了他的相好的王霞。他想見見她,可是現在的鬼樣子,如何去見她,眼睛竟有些濕潤了。 鳳姐溫柔的看著弟弟,看見他眼圈泛紅,雖然弟弟平常大大咧咧,可是心思細膩,就安慰道“別害怕。在家里好好待著,會過去的。我走了,家里還有兩個孩子。” 張博目送姐姐單薄的背影離開,想起這么多年,都是姐姐護佑自己長大,他把姐姐當有媽媽一樣依賴,家里大小事務都要由姐姐做主,如今姐姐已嫁為人妻,感覺自己心里空落落的。 ------ 張博聽從了姐姐的話,一天都沒有出門,直到夜幕降臨的時候,那根筷子還沒有倒,他看到那根筷子,氣不打一出來,就想起昨晚恐怖的事情來,好像那根筷子就是一個魔鬼。他一個轉身,拿了把菜刀,惡狠狠的瞪著那根直立立的筷子,手起刀落,筷子便是兩截。他自己立在那里,盯了很久,緩緩的蹲下來,放下菜刀,突然大哭起來。他不知道自己為啥哭,眼淚吧嗒吧嗒的往下滴…… 張博沒有出門,一直待在里,把自己鎖在了屋子里,無所事事,只能打開黑白電視,看看電視。這間房子很破舊,是祖輩留下來的,到了姐弟兩個人手里,已經有幾十年歷史了,破舊的土墻,磚瓦經常掉落。還好屋內讓鳳姐收拾的很干凈整齊。一間房子盤的土炕和灶頭相通。大廳擺著案柜和櫥柜,櫥柜用來擺放碗筷之類,案柜用來搟面和儲存一些碗筷。雖然家徒四壁,但仍可勉強糊口。而張博睡的這間房子更加簡陋,一張木板床,一床頭柜、小衣柜和一小方桌,方桌上放著黃河牌黑白電視。室內掛了一副破詭為異的畫框——藍色的畫布,江南水景,有兩個類似白色木樁漂浮于水面,用木框裱著。墻面用報紙糊著,連同用木板搭成的天花板也一起用舊報紙糊住,晚上經常聽見老鼠啃咬,不知情的,肯定會嚇壞的,特別是半夜三更,聽見撕咬的聲音。而木雕花欄的窗戶用白紙糊著。這個時候,張博看著電視,無所事事,倒頭便睡。 只見張博睡至半夜,耳聞鼠啃之聲,電視已沒有了映像,呲呲聲不絕于耳。窗外陰風陣陣,張博起身,透過窗戶報紙的小窟窿往外看,黑乎乎的,伸手不見五指。正要準備入睡,突聽見門外腳步聲,復又多看了一眼,只見今日所見的劉叔身穿白衣從門前而過,模樣嚇人。張博轉身,屏住呼吸,又看,已不見人了。心生疑惑。 第二日,劉叔身死。 ------ 第三日,一日無事,晚上張博忽然從夢中醒來,一位容貌姣好的女子立于他的床前,張博朦朧中睜開雙眼,在黑漆漆的屋子里,突然多了一個女人,嚇的他膽戰心驚,手心淌汗,頭皮發麻,于是把自己裹進了被褥里,不敢出頭。等了許久,才把頭伸發現女子仍立于床畔,這時,只見女子悠悠開口:“別怕,我不會傷害你的,今天是有事求助于你。”聽到此話,張博才定睛一看,有一縷月亮,投進了屋內,恰恰是照在了女子的腳下,女子美麗的嘴角,是微微地揚起,掛著一抹譏誚,似是在嘲諷世間。她有一雙瑩白的手,修長的手指,亦無血色。只是美麗的指甲上,涂著血色,分外妖嬈。她有一頭美麗的及腰長發,純粹的墨黑,齊齊的劉海遮住了修眉。這樣的容顏,在整個村莊,甚至城鎮都是難得一見的。看的張博竟有些如癡如醉了。若是女鬼,竟如此美貌,恐懼喪失了一半。 “你是誰?你何事求于我?”張博聲音里有些顫抖。 “我前晚救了你一命,你可知道?”女子說。 “是你?” “前晚你被小鬼勾走,我從中點撥了一下你,才讓你免于厄運。” “噢?照你這么說,我應該感謝你。你為何要救我?” “我看你心底善良,命不該絕,故而救你,也想讓你幫我!” “我幫你什么事……” “我身已死,你現在看到的乃是我的魂魄……”    未完待續。。。。。 ------ 作者簡介: 山木,本刊小編,喜歡率性的寫。詩歌是一種信仰,可以用一生來守候。 +10我喜歡


廖郁婷的推薦清單50123劉恩淳的熱門嚴選27045曹培凡的推薦清單富意賢直播開箱推薦68690宮禹瑜的優惠好物蘇盈君的特別推薦張揚良的優質好物推薦71767陳與慈的推薦評比好物
人腿干崖 宋惠茹的優惠好物人生的高度,是自信撐起來的 (2) 蕭阿蓉的推薦評比好物54851佛坪的山谷與溪流 倪瑞發的評價心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86fv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